Friday, August 24, 2007

《谈判艺术》

a
概述
是世界唯一Money & You 及 Business & You中文讲师,林伟贤(管理学博士)的书。
谈判其实就是商量,也是一种艺术,所以人人都需要学会谈判(商量),以求在达到所要的目标的同时,尽可能创造双赢的局面。
a
书中林博士会谈到谈判的定义与如何进行尤势谈判,这包含了谈判前的准备(如列出谈判最终目标、搜集信息,及谈判策略的选用等),并会对不同的谈判策略和战术加以分析;书中也讲解掌握不同的谈判风格和了解对方谈判特点的重要性,及如何应付谈判过程中的种种障碍与问题以促成一场共好双赢的谈判。
a
书中经典:谈判所得的每一分钱,都是净利润!
a
a
感言
在日常生活中,就如林博士所说的,每个人都有谈判的机会(如在菜市场杀价等),因为谈判就是商量。我觉得若用“讨价还价”的话,对我们会比较有亲切感吧?我本身往往在很多场面,是知道有杀价的机会的,但却碍于面子的问题,不喜欢“讨价还价”,正确的说,是不好意思向卖方开价/杀价吧。
a
曾经几次,我和芬走街时,看到路边有摊子买些本地水果的,如蛇皮果(Buah Salak)、Langsat、红毛丹(Rambutan)之类的。偶尔也会停下脚步,问问价钱。当想买的时候,通常都是芬先开口杀价的(而我则可能会毫无犹疑的就买了哦!嘿~~~)。
a
不只一次:
摊贩叫价:Buah Salak,RM4.00/KG...!
啊芬还价:RM3.00 boleh?
而我不知怎的,可能是觉得芬叫的价过低或考虑到摊贩的利益吧?未等摊贩出声~~~~
傻佬啊美:Kalau tidak, mungkin RM3.50 kah?
这时,芬就会把我拉到一旁说:很讨厌你,不要说话,静静站一边...@#@#!不用说了,你也会理解芬跟我说了些什么的!

所以说,要讨价还价,就要有勇气(偶尔脸皮要厚一点、嘴巴也要甜一些,最重要还是一定要开口,不然立刻失去了那50%的可能...)、态度要对(不可什么都随随便便、不计较...)、也要理智点(过渡感性或冲动带来的多数是吃亏,因为这就是冲动,最后的惩罚...!)。
还有要记住谈判得来的每一分钱,都是净利润!
a
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