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3, 2009

自大 vs 自卑

读了林伟贤著作《点醒》的其中一章"自大vs 自卑"的理解与感言:
a
自信过度则自大,自信不足则自卑。
a
a
a
我想做人做事,有时还是抱着做到"适可而止"的心态比较好吧,即处在"中立"的位置, 不多不少刚刚好! 不是吗? 就看看这两个简单的对比吧:
1. 自卑〉自信〉自大 - 不够自信叫自卑,过度自信叫自大!
2. 消极〉积极〉冲动 - 不够积极叫消极,过度积极叫冲动!

问题是我们很多时候都无法100%的控制住任何事物,往往只不过是一念之差,就会带来不同的结果。
a
我个人认为自大比自卑更可怕! 因为自大的人通常都是有着目中无人、自以为是和唯我独尊的态度的,所以要与自大的人沟通,有一定的难度;就算说了教了,他也未必会听会领情。而自卑的人,我想只要不断的给于鼓励,并处旁协助,要他站起来时有望的。 无论是自大还是自卑的人,能不能学好学乖都得看各人的心态、思想与造化吧!
a
这一章也让我想起了一个猜字谜语: "自大一点"。 答案是"臭"......所以自大的人名声一定很臭吧! 还有一点我是能够肯定的,我一定不"臭",因为我的位置较偏向于自卑嘛......:p 不过比起已往,我有自信多了,可能是书籍读多了的缘故吧! 人本来就要不断学习,有所启发,有所行动吧! 不然就像人们所说的,参加激励课程总会有的结论: 上课时十分激动,回家时左右晃动,到家时一动不动!
a
唉! 做人难啊! 你不也这样认为吗? 做多了本分,人家说你假会;做得刚刚好,人家说你计较;做少过应有,人家说你偷懒!
a
a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也是趋向自卑的。好一句"做多了本分,人家说你假会;做得刚刚好,人家说你计较;做少过应有,人家说你偷懒!"

形容得真贴切。

amei79 said...

唉,那就让我们一起赶走“自卑”,迎接“自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