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9, 2009

爱说话 vs 会说话

林伟贤著作《点醒》其中一章"爱说话 vs 会说话"的读后感:

爱说话的人自说自话,会说话的人听人说话。




无可否认的,我们身边的人,多数是爱说话的,会说话的并不多......我们都爱说话,尤其是讲人是非几乎是我们的天分。这也证明了一点,那就是很多人都是吃饱没事做,爱管他人的事情! 其实我们也不是真的很闲空,奇怪的是我们可以忙里偷闲来"八"不关己的事,却没空做自己该做的事?

以前工作的时候,也遇到了不少爱说话的人。他们原本是来检验血液的,但有的却跟我谈起了很多关于他们家里的是非,有的没完没了的谈论他们旅游的趣事......他们的想象力还真好,何以可将验血和这些事物扯上关系,把它搬出来讲呢? e_e'''

在任何交谈过程中,我都是一个很好的听者(少说多听,但未必每次都专心听......)。我并不是想说自己是个会说话的人,因为我在该出声时仍然保持沉默,
这是糟糕的、要不得的! 你或许会发现我较偏向于"独行侠"那种的,喜欢亲力亲为的......个性独立原本是件好事,但现今的社会强调团队,也就是说 "You must able to work independently & must be a good team player at the same time!" 所以我还需进一步调整我的步伐,迈向团队! 不得不如此,"人脉"="钱脉"呀!

卡耐基 (Dale Carnegie) 也提到,要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你一定要"会说话",而不是"爱说话":
1. 做一个好的听众,在适当的时间给于适当的反应,最简单的不过的 "a","e","i","o","u" ,你不可能不会吧?
2. 少提自己兴趣的,应多提他们在意的。毕竟多数人都以自己(我)为中心嘛,谁要知道你"uncle"和"aunty"的事情,除非是些"八卦琐事"或"闲言闲语"吧! 但别忘了,这可不是"会说话"的人会谈及的话题吔。
3. 尽量什么都知一点点啦来应付不同形色的人,不然没话题难沟通! 但要做到无所不知可不简单,所以不用勉强,改为多问就行了。这一来让他人谈得开心,二来自己也能从中学习啊!

那你是个"爱说话"还是"会说话"的人呢? 或许你想说,"人话"、"鬼话"、"笑话"、"谎话"、"脏话"、和"废话",你样样行吧? 那由你去吧...... ^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