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07

生气是拿他人之过错惩罚自己

“生气是拿他人过错来惩罚自己”是出自证严法师的静思语。还是学生的时候,它可是我自我情绪管理的有效工具!每当就要为某些不管小的还是大的事情要发怒,或心里不快时,只要这静思语飘过我脑海,我通常都能很好的控制着我的脾气和不满情绪。

然而,自从踏出校门,进入社会工作后,不知何故,渐渐淡忘了这句静思语,易怒易不满的情绪也慢慢随之而来并开始壮大!如今,偶尔还会想起它,但是乎没以往那么管用了,可能是环境的变迁、工作压力的关系吧?又或者自己修养还不够深吧?

人人都会生气,但却不多人知道自己生气的原因与理由!然后你会发现,往往我们生气是为了他人或他人的事,不是为了自己或自己的事(可能我们都是完美的,不然是太溺爱自己了?)。好笑吧,也很不智吧,但我们就是如此...喜欢拿他人的过错来惩罚自己,嘿~嘿~!

还记得,念理大的时候,理大佛学会曾几次邀请开照法师来讲课,他也曾提起这句静思语!就如开照法师所说的,生气是很不智的,是自欺欺人的!当他人冒犯你,做错事了,我们都会生气;你要不当着对方面前生气,要不在他人后面放马后炮,不然就在心里暗骂:“我恨你,狠你,恨死你...!”问题是被你骂,被你诅咒的人可能却毫不在意,豪不知情呀,仍然逍遥自在,并没少半根毛发;然而,你呢?会不会是越想就越气,越骂就越不甘心,结果气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到后来先衰先死的可能是自己呢!何苦啊?

“生气是拿他人过错来惩罚自己”。生气时,不妨将这句静思语多念几遍吧,或许会产生不错的效应,从此做个凡事心平气和,心胸开阔的人!要活得开心无烦恼,轻松无压力,情绪上的管理是必要,也试着让自己幽默起来吧!

2 comments:

Apple said...

这句静思语我也看过听过。如果我们遇到不开心的事情,不生气的话,凡事都想了那句静思语而当没事儿发生。。但是那些恼人的令人生气的根源还是存在的。。再憋下去对我们心理都很不健康。

或许只有出家人,或者说“隐士”才能容易做到不生气吧。我们在社会要面对种种险恶,压力。。。哪能轻而易举的说不生气就不生气呢。。。你说对不?

amei79 said...

apple: agree with u...emotional management is not easy, anyway we must learn to improve our EQ. Im hardly learning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