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8, 2007

《决策力》


概述
这是另一本由世界唯一Money & You 及 Business & You中文讲师,林伟贤(管理学博士)所写的书。
a
林博士以无数的实体案例来探讨企业管理者在决策过程中所须注意的事项及所面对的难题,以提升身为决策者的决策能力。书中会提醒大家在决策过程中的三大陷阱、四大盲点、五大诱惑及五大误区,以避开错误/失败的决策。
a
执行很重要,决策更重要;而了不起的决策,须要了不起的人。所以作者会告诉大家身为一位决策者的角色,并对不同风格和特质的决策者加以分析。
a
决策要民主,执行要独裁。群策群力才能激发新思维,分享权力、智慧与金钱才能降低决策风险!
a
「变化带来问题
a 问题需要管理
a管理就是决策
a真确决策就长青基业」
a
a
感言
不要误解,以为只有企业管理者才要做决策;其实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要做一些决策,也就是所谓的抉择或选择。有的可能只是芝麻小事,有的则可能影响深远,牵涉到我们的未来和前途!
a
我想很多人也像我一样,在念着FORM 5 (中五),还未考SPM时,就已开始为毕业后的事情做打算了吧?因为毕业后,有很多选择在等着我们,即继续念FORM 6 (STPM)、念大专(University)或私人学院(Collegge)、或踏入社会工作等。
a
而我SPM毕业后,没能得到父母的鼓励,因为他们认为我是时候踏入社会工作赚钱了。庆幸的是那时我每逢假期就PART TIME(这也是是个正确的选择,不然呆在家里游手好闲,可能就会影响之后的抉择...)加上我很节俭,所以有几分臭钱和几分的能耐,在为加重家里的负担下顺利选择了自供自给地继续读书〔STPM〕。很快的FORM 6就毕业了,又面对了同样的问题,但情况不同了,因为STPM较忙无法PART TIME,只有限量了储蓄啊!还好有PTPTN,就向政府贷了款,当然一样没给家里带来任何负担嘛,所以再次顺利选择了去USM报到!
a
3年的大学课程很快就结束了,如今踏入社会工作了将近3年半的时间,一直以来都觉得自己之前的选择是无患的,但回头一望,天!未来钱我花了将近RM24,000(PTPTN,如今只偿还了RM3,000),加上卡债(没妥当的控制刷卡是理财方面的错误选择),还欠债RM25,000左右呢!上大学很风光吗?但我记得的是,6 ½年前我是以普普通通的心情踏入大学门口的,3 ½年前又以普普通通的心情跨出大学门口的啊...工作了3年半,好像处境与其他未上大学的朋友无异也,我之前做对了决策吗?
a
当然我是知道的,智慧或知识是无法以金钱来衡量的,而我所做的每一个决策,是有得也有失的;我也是相信的,不管所做的决策是对是错,只要无怨无悔,并从错误中学习,提升自身的决策力,出头天(成功的一天)应该离我不是很远吧...?!!
a
a

No comments: